26 November 2008

老马跑过万重山

前巫统主席马哈迪声称巫统党选买票风气比以往猖獗, 巫统金钱政治课题对国民尤其是巫统党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也是前首相的马哈迪承认金钱政治早在他掌权期间已经存在,但是今天的买票情况远比他在任时来得猖狂和令人难以接受.

甚至把现任党主席拉下水的直指後者也牵涉金钱政治, 包括指该党纪律局收到900宗投诉为巫统空前的盛事.

许多人都心里有数, 巫统金钱政治在马哈迪执政期间就已经存在, 时至今日马哈迪才对有关指责做出辩护, 又指金钱政治没有像今天般严重, 无非是想合理化他领导时的贪污的作风.

虽然这巫统强人如今已经退党, 与其现在才事後孔明或者贴切的说是马後炮? 他为何在位时没有铲除这不良的风气? 更令人玩味的是, 他是否是纵容金钱政治在巫统猛增的始作俑者或是加速金钱政治的催化剂呢? 他有资格批评巫统金钱政治课题吗? 如果他公开一些领袖利用金钱获取高职的名字,是否他自己的名字会名列榜中呢?

从他所指的1986年党选已出现金钱政治到他下台的2002年, 前後16年里, 我们看到强势的他可以为了限制党员提名角逐主席而修改党章, 起用“红利票”的制度, 修改国家宪法和皇室对抗, 可以妄顾司法独立, 开除法官, 可以不知为了何等原因开除安华. 但是, 对于金钱政治, 除了在党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时声泪俱下之外, 他好像无动于衷, 抑或选择性麻木, 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两岸猿声啼不住, 如今千舟已过万重山时, 老马才来假装後知後觉, 如梦初醒, 难道他不知道巫统员已经是青出于蓝, 他也已经是过去式的人物, 更何况他应有自知之明, Melayu mudah lupa, 有谁还记得他呢?

1 comment:

北干阿助 said...

马哈迪当权太久了,一个人掌握极权的人太旧,始终还是会变的腐败,而往往这样的人,耳里再也听不进良言好语,要的就会只是歌功颂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