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November 2008

改变几时来到马来西亚?

当选下届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将在2009年1月在国会宣誓就职. 谈到美国总统, 有一些小常识是我们有必要知道的:

1. 美国总统通常按照先后以数字顺序排列.第一位总统是乔治·华盛顿,现任总统为小布什. 从美国200多年历史, 曾经担任总统的只有42人, 因为1892 年时任总统的克利夫兰竞选连任失败, 4年后, 他东山再起, 成为美国历史上非连任的两届总统. 而连任两届的美国总统不乏其人, 他们最多连任8年.
2. 美国的总统选举被安排在每个闰年11月份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举行. 为什么选择11月份? 是因为这时候收获季节已过去,严寒还没有到来. 选择星期二, 是避免让选民不必在神圣的星期日就要启程前往投票地点投票. 因为11月1日是万圣节, 大选要避开这一天, 于是就选择了11月份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
3. 任期最短的美国总统是威廉·哈里森, 在任仅31天(1841年), 而任期最长的是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至1945年). 美国首届总统乔治·华盛顿连任两届, 曾于1797年自动离职. 过后, 这一做法才成为法律. 现在, 美国总统的最长任期为10年,也就是说,如果在一个任期的一半时间内退下, 他再次当选后, 最多还可以连任两届.
4. 美国宪法规定, 美国总统必须年满35岁, 在美国至少生活14年; 第三个条件最具争议:只有在美国出生的美国人才能竞选美国总统.根据这一条,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就应被排除在外,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奥地利人.
5. 大多数美国总统的祖先是英国人, 两名总统的根在德国, 他们是赫伯特·胡佛(1929年至1933年)和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1 9 5 3年至1961年). 後者作为将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对德国作战.只有哈里·杜鲁门的祖籍不明, 他的家庭很贫困, 无足轻重, 也没有相应的记 载.
6. 两位总统都死于7月4日美国独立日:约翰·亚当斯(1797年至1801年)和托马斯·杰弗逊(1801年至1809年). 有8位美国总统死于任上, 其中 4人是自然死亡:1 8 4 1年哈里森, 1850年泰勒, 1923年哈丁和1945年罗斯福;另4位总统是遭人暗杀而亡命:1865年林肯,1881年加菲尔德,1901年麦金利和 1963年肯尼迪.
7. 11月4日,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击败共和党对手麦凯恩, 成功当选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


美国历史上有了第一位非洲裔总统,马来西亚有第一位华裔首相的愿望还会远吗?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奥巴马当选不是因为他是非洲裔,是因为他有能力。马来西亚要有第一位华裔首相很难吗?只要伯拉一句‘我拿假一天,马华总会长做代首相一天’,铛!铛!铛!铛!马来西亚要有第一位华裔首相诞生了!可喜可贺!就算只是一天,就算只是代的。我想,有没有华裔首相不重要,重要的是,制度上的改革,让贤能的人上位,人民接受了,只要是大马人,是谁当首相就不重要了。

Anonymous said...

《只要是大马人,是谁当首相就不重要了。》

这句话可圈可点,说的是在太棒了。
那些经常吵着华人什么什么的,马来人什么什么的,印度人又什么什么的,不管朝野政党,都应该好好反思,谁才是抓着“种族主义”来粉饰自己的议程。

Anonymous said...

倒想知道林聪明polibug
有何高见?
马华署理总会长是 全民首相人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