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8

團隊與菜單文化

團隊與菜單文化

2008年8月27日
作者 - 文亞蘇

幾乎每屆黨選就會有人提及團隊及菜單文化,其實,這是十分正常的現象。任何一個政黨的領導層都十分重視團隊精神,而任何一位領導人也必須仰賴一個完整和強大的團隊,才能有效領導及合作愉快。

在一個全國性的政黨來說,那就更顯出團隊的重要性,因為各州領導人都有一定的影響力。

當然,大小州的勢力有很大的差距,卻不容忽視任何一方的勢力,所以在選舉前都必須好加以協調,適當分配各州的排陣及競選高職的人選,然後通過民主的程序排出一完整又合理的陣容。

當然,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這協商是吃力不討好的。有時會爭得面紅耳赤,甚至談判破裂;或最終無法達到一致,出現好幾個版本;或指定數高職的人選,其他讓大家自由選;或各州代表性人選指定一個,而其他人選自由投選。

不論如何協商都必須有個底,總不能讓全國代表亂亂選那麼兒戲,因為是全國選舉,要從全國不同州屬挑出適當的人選去組成全國的中央領導層,就必須慎重其事。全國代表不可能認識來自不同州屬派出的人選,所以必須適度的協調和商議,以讓代表們可以有個遵循及選擇,否則就會產生「誤選」及「亂選」的情況,對黨組織產生不良後果。

目前,有些自認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領袖正猶豫不決:是否應尋找夥伴來參與競選黨職,還是仍獨來獨往以個人威望去尋求黨員代表的支持?確實難以在一時之間作出決定。

可能他自認可和任何人合作,不應分幫立派,讓黨代表憑自己的意願去挑選高層領袖會比較民主,反正有志及敢於競選黨高職者都是具有斤兩和有份量的領袖,誰中選都一樣能承擔重任,又何必去左右代表的決定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前几天,也和几为同志谈到类似的话题.我们有个有趣的比喻:

团队应该有人才济济,英雄辈出的阵容.
而菜單通常都是滥竽充数,蛇鼠一锅的排阵.

希望2008马华党选,不要满街菜單就好了.

浅见.


P/S: 可以把我的BLOG加入你的朋友的叮咛吗?谢谢!
http://marcoyap.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