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12

以民为本的精神还在吗?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是国内政党此刻的心情写照了。政党领袖为挑选候选人晕头转向,有意当候选人个个摩拳擦掌,无所不用其极争出位,只在乎曾经拥有出阵,输赢变其次,当然最渴望大选快点到来的,莫属五年做一次老板的选民了。

挑选候选人向来是国阵的棘手问题,只因国阵候选人胜选几率较高,人人想当官。反观反对党则需要三顾茅庐的到处找候选人,求的不外是不想见到国阵候选人不劳而获,可惜往往很多反对党候选人不只当炮灰,许多时候,可怜到连按柜金都泡汤了。这种局面在308之后绝然不同,来届大选,无论朝野,八方有识之士肯定兄弟阋墙,同室操戈,图的只望扬眉吐气,为各自政党朝布城之路尽点绵力。

以民为本是首相为国阵继续执政的坚持理念和不可妥协底线,可是纵观国阵成员党,除了巫统高层领袖可能勇敢回到他们原本角逐选区面对选民,其他领袖的以民为本精神还有在吗?许多国阵领袖据悉已经开始背弃他们选民,包括连任几届议员却无法和选民互动,被人民唾弃的领袖,最近传闻甚盛将找马来选民密集选区出征,希望可以延续他们个人政治寿命,别谈勤政爱民,以民为本更甭说了。印度国大党主席巴来尼维离开雪州往霹雳州找更安全的选区?马华副总会长林祥财不敢面对让他服务三届十二年的八打灵南区,希望可以在士拉央获胜?以卫冕身份败选明吉摩州议席的颜炳寿也试图以微弱党意想再挑战民意,却不敢再面对选民,想找不需服务则胜算较高的选区出征,连只有两个国会议席的神州马华主席姚再添亦担心在拉沙栽跟头,蠢蠢欲动的想往马来选民较多的芙蓉国会议席进军,以上例子如恒河沙数,看到的尽是为自己,哪来的以民为本?比起民政许子根和人民进步党卡维斯,后者两人至少为党和个人赢回仅存的尊严。

以民为本, 政党想赢取民意,就不要用党意强奸民意,很多自称领袖者在308丢失民意后,企图通过较易过关的党意回煱,可惜他们这种让人觉得纯粹为了自己官位,背弃选民行径对今天资讯科技发达的选民而言,无疑是低估了人民智慧。民意是否如此容易被践踏,相信选票会将给一个合理的判决。

在今天这个选民是看你怎么做,而不是听你怎么说的透明年度,前瞻性领袖应该坐言起行的为民请命,而不是只贪图个人荣华富贵。与民同在从政者,308的挫折只是长远斗争的一个过程,诚心为民,不屈不饶的为民,终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一天。反之,任何想抄捷径漠视人民者,最终只能吃不着兜着走,在网络助威下今天选民的眼睛是“超”雪亮的。 

21/06/12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