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11

胜算最高候选人

砂拉越州选举虽然已经落幕,但是余温犹存, 茶余饭后不是选前白毛一词的禁用,或非政府组织成员禁足犀鸟之乡, 更不是土保党卅五席大获全胜佳绩的话题。人联党候选人在华裔选民占多数选区近乎全军覆没,党魁落马,伤兵残将入不入阁,大选日期何时来临才是大家最感兴趣的。

砂州国阵政府自2006年5月第九届州选举後接任五年届满才解散州议会,主要是近期政局不明确,选民动向难于捉摸,致使泰益和首相迟迟不做出州选决定,416成绩证明,砂州华裔选民背弃了国阵,或更贴切的说他们已经对人联候选人说不。

败选原因错综复杂,事后孔明众说纷纭,坊间津津乐道非“最有胜算候选人”莫属。何为最有胜算?这可公说公有理,没有一定关键性能指标(KPI)可以参考计算,如果大家记忆犹新,308时民政党主席许子根在峇都加湾败北,国大党主席在他狮吼多届的和丰苦吃黄连,人民进步党的卡维斯在太平没有太平,加上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如现任巫统妇女组主席沙丽扎,前任新闻部长再努汀,林祥才,谢宽泰,陈财和,周美芬,马袖强等等,那一个不是当时是最有胜算的候选人,结果呢?

其实,胜算没有一定解释和标准,除了服务,政治理念,形象,所代表政党等之外,选民心态亦为重要。当然上届的惨败并不意味来届就不能大胜,候选人的条件与资格,基本上不是胜字可以决定,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所以说,国阵要挑选最有胜算的候选人,绝对不是常人算得来,在这局势如此险峻时刻,无论朝野党,有那一位政治人物敢拍胸膛自称最有胜算?即使现任首相纳吉也曾在1999年全国大选时只以241多数票低飞惊险过关,胜算候选人?我们就等选票算至最后一张吧!

28/4/11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