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il 2011

别为私利,罔顾人民安全

最近到一个住宅区探望生病的好友, 新花园住宅区设备齐全,当然包括展示路名的指示牌。因为是新的住宅区,本以为一切全新,凭着簇新的路牌,找到朋友的住家不是什么大难题,可惜让我大吃一惊的是,我们办事能力超强的非法借贷商已经捷足先登,几乎把所有的路牌都变成他们的广告牌,除了电话号码,根本看不到什么路名了,结果当然是需经一番寒彻骨,花较长的时间才找到目的。

这种经验我想每个国人都已经习惯甚至麻木了。环顾四周,我们发现不只是路牌遭非法借贷者或俗称大耳窿的广告霸占,交通安全牌,电供转驳站,电话转驳站, 巴士候车亭,公园凉亭,未迁入的新住宅或店屋,树下等等,总之大耳窿广告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让大家懊恼不已, 却无可奈何.

老百姓有时会问,执法单位是否曾尝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杜绝这种会威胁大家安全的恶行呢?管理借贷的财政部,维护治安的警方,地方政府等相关单位可曾一起商讨如何一劳永逸解决困扰人民已久的民生问题?公路转弯的发光警示牌,限时速等让驾驶人士提高警惕的交通指示牌,都因贴满大耳窿广告,而无法在警急时发挥作用,酿成悲剧连连。有关部门可以列出相关业者如何突破执法单位种种猖狂恶行,但是令人纳闷的是,为何只相隔一堤的狮城,却先少发现有类似广告张贴在交通指示牌的案例?

所谓盗亦有道,非法借贷业者在经营他们生意时,不该因为自身利益而影响民众生活,特别是牺牲民众的安全而在交通指示牌贴广告,任何交通警示牌的竖立包括地点,大小都是精心策划,以达到警惕公路使用者安全而设,非法借贷业者不应该为了私利而罔顾大众安全。

政府取缔非法借贷业者的行动需要全民的配合,才能起事半功倍之效,商家不应为了蝇头小利而为非法借贷者印刷,张贴广告,尤其是破坏公物行径,更加要不得。愿大家群策群力下,非法借贷广告不再是威胁人民安全的公敌!

14/4/11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