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2

还民间组织一片蓝天


325过了,428也近两周了,一切尘埃落定抑或暗涛汹涌,大家心照不宣。

一个月连续两次的大集会;一个325抗议大会,一个428静坐示威抗议集会,让我国一个月内两次登上国际新闻大舞台,再加上503世界新闻自由日全黑,更让我国成为全球焦点,是喜是忧,见仁见智。

428静坐示威抗议集会从计划到筹备,大家确实有所期待,无奈临门一脚栽了跟斗,以大混乱收场,虽然事后众说纷纭,互指对方不是,无疑的,民办和平大集会在我国仍然还不是时候,至少目前不是。
 
428静坐大集会虽然突生事端,但政府有必要以积极角度看待事情演变,在批准大集会申请条例,警方维持公共安全行为守则等稍加提升,譬如只批准警方能力可以确保人民安全集会的人数,地点,时间,禁止政治人物参与等;此外,避免执法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忽略了喜爱和平人民的安全,如避免执行警方以武器对待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等,都是可以加强和提升的。
 
从政者应该以宽大胸怀看待任何民间集会和声音,在野政党也不该为了政党或个人仕途来骑劫人民集会的自由权利,我们知道大集会民众出席率对数据敏感的政党可能是一个集会成功失败指标,很多朝野政党依然对这类譁众取宠的活动趋之若骛,既然如此,你们政党就继续出资办大型幸运抽奖嘉年华,晚宴等为各自政党领袖造势,不要再为难民办组织,还非政府组织仅有的集会空间,好吗?

非政府或非政党主办的大集会,目的不外是希望下情上达,过去几次国内大集会如果不是因为被以些不负责任政客骑劫,效果会不会较好及更有意义些呢?我希望未来日子,不管朝野政党可以还民间组织一片蓝天,不要再污染人民集会,给他们呼吸新鲜空气的自由。

来自民间组织自动自发大集会是展示民众群体力量对一件事的看法,也是民主进程重要一环。如果主办单位可以确保集会不被政客所利用,深信更多民众会挺身而出参与类似主张环保,素食,人权等集会,集会除了唤醒国民对课题的醒觉,也让下一代更重视人文和心灵建设。

 

10/05/12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