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il 2012

本是同根生


由董教总主办的325抗议大会在一片熙熙攘攘中落幕,无疑的,人民言论和集会自由的权利再次受到尊重。教育部副部长历经困难重重,亦然出席大会,也显示政府聆听民意的诚意,解决民困的决心。

现在谈论抗议大会成败,或许言之过早,眼前几项事实确实值得大家深思和探讨的。从出席大会的群众人数和参与社团数目看来,大家不分你我,义无反顾的出席抗议大会,所谓冰冻三尺,政府应该严正看待华小师资存在已久的棘手问题的时候了,各造要以华教发展为重,放下历史包袱和避免互相指责,携手拟定长期计划,一劳永逸的解除华小当前困境,才不会辜负出席者用心良苦,一心为华教的苦心。

主办一场意义非凡的大会并不容易,大家体谅主办当局的用心和考量,出席者也给予他们极大的配合和支持,无奈过程中让别有用心者乘隙而入,藉大会发泄个人不满,对出席者尤其是教育部副部长挥拳和报以乱骂声,确实让以炎黄子孙居多的出席者捏了把冷汗,对出席的小孩起不良示范,让良好市民在往后参与大会起了负面作用,更让执法当局在批准民办集会时有斟酌的空间。大家应该严厉谴责有关使用暴力者藉大会之便,让大会蒙上不白之冤,为大会留下小瑕疵,诚属美中不足。

对教育发展从来没提建设性意见的反对党成员党领袖倾巢而出参与抗议大会,投机取巧的个人乘势宣传让人好笑。反而是平时默默为华教做出努力的马华领袖不见踪影,确实让大家惊叹不已。从政者理应客观看待民办抗议大会,在大是大非课题上,大家应该当仁不让,不分你我适时的站出来听取人民心声,以实际行动和人民站在一起比千言万语来的踏实和有感觉。

教育乃百年树人之大计,华人穷不能穷教育的坚持理念是我们华裔引以为傲的,325抗议大会除了希望政府能符顺民意解决华小师资及其他有关华教课题,也再次唤醒本国华裔子民对华小的关爱,大家希望325抗议大会将是最后一次的抗议大会,未来有主办的集会,尽可能是类似表扬华裔教育家,肯定华文教育建设国家的贡献,会更具意义。

29/03/12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