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ugust 2011

纸包不住火

最近处理一宗青少年事件,由于考虑到有关人士属未成年人士,希望为了他们的前途,个人感受,家庭等,我们尽量低调进行,避免让事情曝光,让有关家人承受更大的外来压力。

可是,事实确实纸包不住火,我们不知应该庆幸科技的进步,还是对科技无孔不入感到无奈,从第二天媒体对有关事件铺天盖地的报道,我们不得不接受事实,现今的社会,秘密或隐私已经是成为遥不可及的乌托邦。

我们都知道,任何事情都无法十全十美。一边厢,有人倡议每个人应保有个人空间,人权至上,尊重私人的隐私权,不得冒犯。那边厢,狗仔队无孔不入,为了刺激销量,连明星个人不雅照也用上了。手上的那把刃,如何使用,才能事事迎刃而解又不必伤及无辜,达到两全其美呢?

报道事实,让事情还原是一般民众对媒体的期望,大家都希望他们的精神粮食除了能提供心灵建设,更希望媒体所见所闻是事实的全部,以让他们能对周遭发生的课题,掌握第一手讯息,适时做出批判和决定,坦然的接受和面对,避免成为无知的草莓族。因此,任何报道的尺度及民众接受程度仍见仁见智,底线就看每一个人心中的那把尺了。

我个人认为,媒体为反映事情真相,应该勇于报道,在面对许多从政的双面者,沽名钓誉的伪善者,用情不专的感情骗子,真情流露的善长仁翁,默默耕耘付出的幕后功臣等,都应该给予正面的报道,以让民众根据事实了解真相,让好事传千里,以达到雪中送炭,遏恶扬善之效。

04/08/11 东方日报南马版SC4:名家点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