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ember 2011

勿遭网络媒体“覆舟”

新媒体政治在近年颇受注目, 只因科技发达,人民手机平板电脑不离手,尤其是现代年轻人,更是以智能手机为资讯的来源为及生活的素质指标。新媒体成了国内政治人物的新战场,潜在的爆发力和影响力不容忽视。

美国总统奥巴马因善用新媒体,过关斩将中选总统,让全球政坛掀起推特和网络媒体宣传热潮。国内政治人物也开热炒新媒体跟风,从初期部落客,面子书,推特,微博等,都成了政党联系人民桥梁,我国主要政党领袖包括首相和副首相亦赶上新媒体列车,开设推特户口与人民频密互动。

政 治人物利用新媒体迅速传达的便利,把变幻莫测的时事及时传达于人民,在适当时发表个人政见看法,本是无可厚非。可惜许多本地政治人物只用新媒体报告行踪和 自我宣传,他们经常只告诉社区网站朋友自己在往某活动路途中,出席某某宴会,正在那里品尝美食,更离谱的是有些政客藉网络做无病呻吟,希望人民不会来烦 他?这些从来没有对政局发表意见,亦不敢批判不利于民政策者,只会让网民觉得他们整天无所事事的忙于出席庆典多于接触人民,那些只会呻吟哭诉自己处理事情 多累的政客,会让网民感觉到政客不务正业的处理了自己的琐碎之事,却视人民迫切急需解决的“正事”不顾,这些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新媒体使用者,会不会因无意 的个人行踪泄露而让人民看到他们虚伪的一面,提早结束政治生涯呢?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善用新媒体除了能把政党的政 治理念,活动和承诺铺天盖地的向人民传达,也可以收取民意,以收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互动之效。反之, 一味的只是自我吹擂,拒绝人民的声音,最终也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吹牛舞台,聪明的人民又岂会接受这样自我膨胀的政客呢?

10/11/11 东方日报南马版SC5:名家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