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11

胜算最高候选人

砂拉越州选举虽然已经落幕,但是余温犹存, 茶余饭后不是选前白毛一词的禁用,或非政府组织成员禁足犀鸟之乡, 更不是土保党卅五席大获全胜佳绩的话题。人联党候选人在华裔选民占多数选区近乎全军覆没,党魁落马,伤兵残将入不入阁,大选日期何时来临才是大家最感兴趣的。

砂州国阵政府自2006年5月第九届州选举後接任五年届满才解散州议会,主要是近期政局不明确,选民动向难于捉摸,致使泰益和首相迟迟不做出州选决定,416成绩证明,砂州华裔选民背弃了国阵,或更贴切的说他们已经对人联候选人说不。

败选原因错综复杂,事后孔明众说纷纭,坊间津津乐道非“最有胜算候选人”莫属。何为最有胜算?这可公说公有理,没有一定关键性能指标(KPI)可以参考计算,如果大家记忆犹新,308时民政党主席许子根在峇都加湾败北,国大党主席在他狮吼多届的和丰苦吃黄连,人民进步党的卡维斯在太平没有太平,加上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如现任巫统妇女组主席沙丽扎,前任新闻部长再努汀,林祥才,谢宽泰,陈财和,周美芬,马袖强等等,那一个不是当时是最有胜算的候选人,结果呢?

其实,胜算没有一定解释和标准,除了服务,政治理念,形象,所代表政党等之外,选民心态亦为重要。当然上届的惨败并不意味来届就不能大胜,候选人的条件与资格,基本上不是胜字可以决定,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所以说,国阵要挑选最有胜算的候选人,绝对不是常人算得来,在这局势如此险峻时刻,无论朝野党,有那一位政治人物敢拍胸膛自称最有胜算?即使现任首相纳吉也曾在1999年全国大选时只以241多数票低飞惊险过关,胜算候选人?我们就等选票算至最后一张吧!

28/4/11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

15 April 2011

别为私利,罔顾人民安全

最近到一个住宅区探望生病的好友, 新花园住宅区设备齐全,当然包括展示路名的指示牌。因为是新的住宅区,本以为一切全新,凭着簇新的路牌,找到朋友的住家不是什么大难题,可惜让我大吃一惊的是,我们办事能力超强的非法借贷商已经捷足先登,几乎把所有的路牌都变成他们的广告牌,除了电话号码,根本看不到什么路名了,结果当然是需经一番寒彻骨,花较长的时间才找到目的。

这种经验我想每个国人都已经习惯甚至麻木了。环顾四周,我们发现不只是路牌遭非法借贷者或俗称大耳窿的广告霸占,交通安全牌,电供转驳站,电话转驳站, 巴士候车亭,公园凉亭,未迁入的新住宅或店屋,树下等等,总之大耳窿广告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让大家懊恼不已, 却无可奈何.

老百姓有时会问,执法单位是否曾尝试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杜绝这种会威胁大家安全的恶行呢?管理借贷的财政部,维护治安的警方,地方政府等相关单位可曾一起商讨如何一劳永逸解决困扰人民已久的民生问题?公路转弯的发光警示牌,限时速等让驾驶人士提高警惕的交通指示牌,都因贴满大耳窿广告,而无法在警急时发挥作用,酿成悲剧连连。有关部门可以列出相关业者如何突破执法单位种种猖狂恶行,但是令人纳闷的是,为何只相隔一堤的狮城,却先少发现有类似广告张贴在交通指示牌的案例?

所谓盗亦有道,非法借贷业者在经营他们生意时,不该因为自身利益而影响民众生活,特别是牺牲民众的安全而在交通指示牌贴广告,任何交通警示牌的竖立包括地点,大小都是精心策划,以达到警惕公路使用者安全而设,非法借贷业者不应该为了私利而罔顾大众安全。

政府取缔非法借贷业者的行动需要全民的配合,才能起事半功倍之效,商家不应为了蝇头小利而为非法借贷者印刷,张贴广告,尤其是破坏公物行径,更加要不得。愿大家群策群力下,非法借贷广告不再是威胁人民安全的公敌!

14/4/11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

01 April 2011

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你是否已经准备到已逝先人的坟墓拜祭,表示对先辈的尊敬?

清明是二十四节令之一,也是我们承续慎终追远的精神, 每年大家都会藉扫墓和祭祖的这一天,加强平时少见的兄弟姐妹间的联系,让我们在扫墓同时肯定先贤的贡献和增进亲人之间的关系。

清明祭祀祖讲的心意,上山扫墓,基本的打扫坟墓如除草和加土,以及为墓碑扫上新漆,再压上五色纸是一般扫墓者都做到的。至于祭品却因籍贯,宗教和家庭背景等因素而有所不同。随着时代的改变,清明时祭拜先人的纸扎品已经抛开传统趋向新潮,早期的纸扎衣服和宝箱虽然仍然被保留,新款纸扎汽车,电器,手提电话,平板电脑充斥市场,款式变化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给,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当然购买者是出于一片孝心,希望已故先人在天之灵可以享受先进产品。我们也只能祈求已故先人可以自强不息的学习,否则这些在他们作古时还未发明的新科技产品,他们是否会使用呢?

除此之外,网上扫墓也顺应需求而产生,从当初只是方便追星一族缅怀已故巨星的网站,发展到今天成为许多离乡背井的游子上网扫墓的纪念网,传统扫墓已经开始逐渐被科技取代。我们开始看到善用科技可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反之就让大家疏远了,拉近关系乃因为先进的交通工具可使我们可以在最快的速度和亲友相见,也可通过资讯科技,让遍布全世界的亲朋戚友通过互联网会面。可是,我们的距离真的就因此而拉近了吗?

我们是否敢想像,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遍布世界各地的亲友,只是上网扫墓,在冷漠的荧光幕上除草,加土,上漆,再焚烧多款新式纸扎品,供奉祭品,想热闹的话,点击荧幕加些炮竹声. 这样的清明节你可以接受吗?亲人之间的关系会因如此扫墓而拉近吗?

把握当下,让我们珍惜现有的一切,趁来临的清明节,回家享受那难得的扫墓环节,顺便探望长辈,和亲朋戚友叙叙旧度过一个温馨清明节。

31/3/11 东方日报南马版SC6:名家点评